2013-10-23

所谓重口味,关于迫冲 (Push processing)

好久没有玩胶片啦。

今天我们来谈谈什么叫迫冲(Push)。简单的来说,push就是把低iso的胶片当做高iso胶片来拍,然后再冲胶片的时候,延长显影的时间,把影像显现出来。

举个例子:iso400的ilford hp5 胶片,我们在相机上把iso设定到1600,在显影的时候,延长显影时间从原本的9分钟到13分钟(20度)。这样就可以得到大概曝光正确的影像。

为什么要这么做?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高iso的胶片贵啦。iso1600的胶片价格比iso400贵的多了去了,而且还不一定买得到。其次,调高iso以后再弱光环境下,缩短快门时间,增加拍摄的成功率。然后再迫冲的显影方式下,影像的颗粒感会大幅度的加强,可以产生独特的效果。

一般来说,iso增加要在三级之内,400度的胶片,增加的上限在1600。如果调得太高,超过了胶片本身可以cover的范围,细节会大幅度的减少(就算冲洗得当,细节也是会减少的)。当然上面所说的都是指黑白负片,理论上彩色负片也可以这么做,但因为彩负一般是机洗,这么搞得人不多。

这么做有意义吗?如果只是为了记录图片,我的答案是完全无意义。所有的35mm胶片摄影都是无意义的,120mm意义也不大了。现今主流的数码单反,甚至是高端的卡片机,iso3200都已经是完全可用的。而且说实话,现在的数码,细腻程度是大幅度超过胶片了。

但是胶片是玩,把玩的是过程,不是结果。胶片有一种迷人的不确定性,你按下快门,直到最后出片,你完全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怎么样。等待是一种吸引人的煎熬。

最后的最后,还是要上图让大家有些直观的对比。
以下图片都是拍摄自ilford HP5 400 黑白负片

正常拍摄,iso400




迫冲到1600

最后的最后的最后
如果你能看到这里,说明你的耐心真的很好,求求你写点什么评论吧,匿名也可以发表哦。
第一个评论我的blog的人,可以对我提一个不要太过分的,和拍照有关的要求哦。

肥嘟嘟佐为门上

2 条评论:

  1. 好像push的效果不太理想
    数码高感的颗粒感都显得艺术些喃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觉得肯定和我冲洗时候的操作有关系,哈哈。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