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0-20

阴天与黑白(照片后制)

一般人一说到黑白摄影,首先想到的就是爷爷级别的老式机械相机,照片上无数的颗粒。其实黑白摄影有很多现实上的优点。

拍照时最怕,也最不好在后制时处理的就是浓浓的阴天,在缺乏有方向感的光线或者是阴影的时候,照片会变得死板,缺乏活力。但是偏偏我们旅行拍照的时候,是没有办法选择时间,很多景点也只会去到一次。在这种情况下,拍到比拍好更重要。传统的做法是人造光源,构图上尽量少的拍摄天空,大光圈拍摄小品虚化背景。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把彩色转为黑白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。

对于人眼来说,黑白相对于彩色,有更大的宽容度,这样就给了我们更大的后制空间。很多人都知道,饱和度的设置,在彩色的情况下,如果调得太高,画面就会有一种很不讨喜的虚假感。反而转为黑白后,就可以大胆的调高。

黑白的时候,我们还可以玩一玩structure,这个值调高以后,会产生一种碳笔素描的感觉,很神奇。

最后,我们还可以加入一点颗粒,这样图片会更有真实感(奇怪,人眼对于过分干净的东西有种不真实感)。

我前两天大阴天下拍的两个教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